www.txchangan.com
        《长安》杂志 邮发代号: 2-299

北京丰台“刘安式社区示范岗”助力平安建设



传承英模精神 争当爱民先锋


 

近日,中央政法委向全国政法系统发出了向刘安同志学习的号召。刘安,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蒲黄榆派出所社区警务二队二级高级警长,兼任东铁匠营街道蒲黄榆第二社区党委副书记,用34年的深耕细作,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旧小区打造成远近闻名的“平安社区”;把辖区70余名孤寡老人当双亲一样照料,为多人养老送终;无私捐助28名孤困儿童和学生,为他们的人生播种希望……刘安的故事朴实无华却直击心灵,他为“人民公安”四个大字作了最生动的诠释,让人读懂了什么是忠诚和爱民。

今年3月7日,刘安因突发心脏疾病牺牲在警务室。他的事迹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党委在辖区411个社区、16个医院警务室开展“刘安式社区示范岗”创建活动,以此为契机学习推广刘安生前开展社区工作的经验做法,在全局掀起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引领推进“平安社区”建设。5月底,首批32个“刘安式社区示范岗”统一挂牌运转。近日,记者实地探访“刘安式社区示范岗”,感受爱民为民精神的传承。


“又来了一个暖心的警官”

刘安生前工作的蒲黄榆第二社区警务室是丰台分局最先确定的“刘安式社区示范岗”。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只有辅警贡瑞洁在。

当记者问到接替这里工作的新民警时,贡瑞洁说:“又来了一个暖心的警官,是丁警官。警务室的工作很繁琐,他特别认真,几个月来已经妥善处理了很多事情。”

正说着,蒲黄榆第二社区警务室新任社区民警丁镭从外面走了进来。“外面下雨了,我去菜棚看看。”丁镭跟记者打了个招呼,转身又出了警务室,记者连忙跟了出去。雨渐渐大起来,丁镭顾不上打伞,急匆匆穿过两栋楼,直奔居委会附近的菜棚。看到菜棚边沿已经搭好了挡雨布,他松了口气,对菜棚老板说:“有什么事就给我打电话。”“嗯嗯。”对方笑着点头。

蒲黄榆派出所政委姜振祥告诉记者:“所里挑选丁镭接管蒲黄榆第二社区,是考虑到他原本社区工作就做得非常好,人品正、干事沉稳。”

蒲黄榆第二社区居委会书记王丽娟说:“丁镭特别踏实,接手这边的工作后迅速熟悉社区情况、对接帮扶对象,上手特别快。”

每天,丁镭都会在所里制作的“怀念战友刘安 传承英雄精神”追思墙前驻足一会儿。他说:“接手蒲黄榆第二社区以来,和社区群众接触得越多,就越能体会到安哥曾经为这里倾注的心血。我需要做的还很多,只有把社区当家,把群众当亲人,怀着深厚的感情为这个大家庭办实事、解难题,群众才会认可你、信任你。”


“以后有事我就找你了”

位于丰台区玉林里的玉林小学门前,新施划的100平方米左右的黄色禁停区域格外醒目。

玉林小学负责安全工作的老师杨向东向记者介绍,以前紧挨着校门两侧都是停车位,车停得满满当当,上学放学时来往的人流车流拥挤,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丰台分局右安门派出所负责此处的社区民警傅天雷协调停车管理公司,规划了禁停区域,情况一下子就有了改观。

作为“刘安式社区示范岗”、玉林西里和玉林里社区警务室社区民警兼社区党委副书记,傅天雷近期重点开展新接手的玉林里社区基础工作,张贴了包含个人照片、手机号、安全防范宣传公众号二维码等信息的民警提示牌130余张。他说:“我要以最短时间熟悉社区情况,以最短时间让居民可以联系到自己,以最短时间摸清社区存在的矛盾隐患,以最短时间为下一步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提到刘安,傅天雷深有感触地说:“他真正地走进了群众的心里,我要学习他的优秀经验,结合自己社区的情况逐步发展丰富,形成适合自己辖区的工作方法。”一天晚上,傅天雷及时解决了59号楼居民反映的电箱打火问题,居民一句“以后有事我就找你了”让傅天雷感到心里特别高兴。他说:“社区工作多数是看上去不起眼却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要获得群众的认可,就得从这些小事中去累积。我希望,不管什么事,居民到我这儿都能感到温暖。”


“特殊的警察阿姨”

“车警官,你能来一趟吗?”接到社区80岁王阿姨的电话,丰台分局东铁匠营派出所社区民警兼红狮家园社区党委副书记车红霞,心里不由地一紧,立刻往她家赶。到了王阿姨家,老人捧着刚出锅的芝麻饼笑着说:“你总是那么忙,我自己做的,你兜里揣两个,饿了吃两口。”车红霞紧张的心落了地。

原来,王阿姨的独子早逝,和83岁的老伴相依为命,前些天凌晨3时左右,王阿姨也是打了这样一个电话。当时是因为她老伴急需送医院,车红霞接到电话后迅速驾车赶到王阿姨家,和120工作人员一起将老人送到医院。到了医院,车红霞跑前跑后,忙活到清晨才离开。对此,王阿姨不知说了多少个“谢谢”。

车红霞所在的社区警务室也是“刘安式社区示范岗”,车红霞原本在户籍岗位工作,刚担任社区民警时,她想离群众近一点,让大家知道以后有困难能找她,就在不值班的时候挨家挨户敲门,了解每家每户的情况,遇到孤寡老人等需要关注的家庭就记下来,渐渐地,找她帮忙的人越来越多。社区有一名自暴自弃的网瘾少年,通过她长期耐心地开导辅导,不仅考上了职高,还把她这个“特殊的警察阿姨”写进了中考作文。

车红霞说:“刘安几十年如一日一心为民,为群众办了那么多实事,他一点一滴的付出中蕴含着大爱,群众也把他当成亲人。我要像刘安一样,当社区居民遇到困难时第一个想到的那个人。”

记者了解到,丰台分局将把“刘安式社区示范岗”建设纳入党支部议事日程,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优化社区警务队运行机制,同步推动警务流程再造,促进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提质增效。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