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txchangan.com
        《长安》杂志 邮发代号: 2-299

黑水县专项整治外流贩毒成效显著

 

 

□ 王刚

 

四川省黑水县近年来外流制毒贩毒情况严峻,2017年被国家禁毒办通报,2018年年初被省委政法委挂牌督办。黑水县全力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于2018年底成功摘牌。

压实责任。被挂牌督办之后,黑水县建立“一把手”任组长的专项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整治宣传工作方案、整治攻坚工作方案,财政同时拨付210万元禁毒工作经费。专门出台《黑水县禁毒成员单位包片乡镇整治工作方案》,构建起县、乡、村、户四级全覆盖禁毒责任体系。县委、县政府与相关单位签订《2018年度维稳和社会治理责任书》,对外流贩毒15个重点乡镇和村挂牌督办。

统筹推进。成立专项工作组,分赴安徽、陕西、河北等外流贩毒严重省份,建立联络员制度,积极开展情报会商、线索排查、案件协查、翻译协助等协作机制。黑水县与安徽省、成都市共同办理公安部专案,缴获毒品近20千克,抓捕7人;协助西安、宝鸡、安康、延安等市破获贩毒案件4起,抓捕6人。2018年12月,由黑水县籍知名歌手巴某组织的11人跨省贩毒团伙大案告破。

精准治理。充分发挥外出务工人员临时党支部作用,按照“两头抓、双向管”的管理模式,协助流入地共同做好外出人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共管机制,为外出人员申办居住证1903人次。全面跟踪管理在册涉毒人员,对在册的外流贩毒人员和吸毒人员进行全程教育管理,常态化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工作。

综合施策。举办就业培训14期、招聘会2场,帮助97名贫困户稳定就业。整合公益性岗位3743个,就业安置2561人,户均增收6600余元。近年来,共劳务输出1.8万余人。

 

 

继续阅读